恭喜博士班天然藥物組陳金銓副教授~中醫藥大突破!長庚團隊從中草藥找到延長壽命的有效成分登上國際頂尖期刊

長庚大學中醫系天然藥物研究所陳金銓副教授所領導的團隊,利用新穎性的篩選系統,從中草藥鑑定出延長小鼠壽命的有效成分corylin,其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大幅提升中醫藥的國際能見度。

描述: 個人照

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計畫」、長庚大學及長庚醫院的經費補助下,陳金銓副教授團隊蒐集了「本草綱目」、「千金藥方」、「神農本草經」及「黃帝內經」等藥典中記載具延年益壽的單/複方中草藥物,並利用篩選系統鑑定出補骨脂具延長酵母菌壽命的功效。接著從補骨脂中分離出二十二種單一成分並再次進行活性評估,發現補骨脂中corylin藉由標靶Gtr1蛋白質來延長酵母菌壽命。且在人類臍帶靜脈內皮細胞中,RNA sequencing結果顯示corylin能延緩細胞走向衰老。此外,corylin延長高脂飲食小鼠20-30%的壽命,若以人類平均壽命75歲推算,相當於延長至90到97.5歲。

長庚大學中醫系主任,同時也是共同作者楊賢鴻教授表示,corylin除了提高小鼠壽命外,更難得的是corylin健康的延長小鼠壽命。本研究顯示服用corylin的小鼠不但沒有腎毒性,還可以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脂肪肝及肝臟發炎指數,並大幅提升運動能力,達到健康老化的目的。楊賢鴻教授也提醒,本研究尚無臨床試驗,請勿自行購買補骨脂或corylin服用。

陳金銓副教授提到,我們後續研究顯示corylin對正常飲食小鼠延壽增幅更高,其研究成果將於近期完成。根據台灣行政院內政部估計,台灣大於65歲的老年人口比例將從2018年的14.5%大幅上升至2065年的41.2%。這也代表在未來的數十年,台灣將可能會有大於目前三倍的老年人。因此對於如何健康老化以及老化相關疾病的議題也持續受到科學家的關注及興趣。過去研究顯示延長壽命的藥物也常可用於治療肥胖或老化相關的疾病,如第二型糖尿病、阿茲海默症、肌少症…等。的確我們2021年發表在著名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的研究中也發現corylin可在小鼠中預防並治療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顯示corylin未來在健康食品產業應用及老年化相關疾病治療極具潛力。

陳金銓副教授指出,許多單/複方中草藥物雖被記載具有延年益壽之功效,但頂尖國際期刊支持證據極少,原因是壽命機制不但複雜,鑑定中草藥延壽的有效成分更具難度。我們整合多個研究團隊,進行跨領域合作,包含長庚大學中醫系呂彥禮教授、林口長庚醫院組織銀行王東弘教授、台灣大學解剖所王淑慧教授…等,系統性的篩選延壽有效成分並研究藥理機制。其中第一作者曾煒哲同學為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陳金銓老師碩士班畢業生(現為碩士研究助理),因其優秀表現獲美國頂尖名校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T-Austin)2022秋季班博士班全額獎學金錄取。

期刊原文: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8908-2

描述: 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