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喜本所博士生參加廈門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第二屆博士生論壇獲得好成績!

恭喜本所博士班學生馬鍾佩、林資展、林承諭,參加廈門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第二屆博士生論壇獲得好成績!
賀 由譚賢明教授指導學生馬鍾佩參與「廈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第二屆博士班學術論壇」榮獲第二名殊榮
 
由方嘉佑教授指導學生林承諭、林資展參與「廈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第二屆博士班學術論壇」榮獲佳作好成績

博士班學生馬鍾佩畢業於本校生物醫學系,在本所就讀碩士班及博士班期間在譚老師指導下,持續進行RNA編輯及腫瘤關係之分子機制研究。於今年4月發表此論文於EMBO reports期刊今年10月參與廈門大學所舉辦的「生命科學學院第二屆博士班學術論壇」,並從11位來自廈門大學長庚大學及新加坡大學等參與的博士班學生中獲得第二名殊榮。馬鍾佩同學表示「非常感謝長庚大學及譚賢明老師平日給予的指導與幫助,也感謝長庚大學生醫所給予這次參賽機會讓我能夠和三校的博士班學生有交流的機會。與會的學生都非常優秀,讓我學習到很多。」

探討ADAR1透過不同調控路徑影響低氧抑制因子的表達並藉此調節細胞受到低氧壓力的反應

 ADAR1 promotes robust hypoxia signaling via distinct regulation of multiple HIF-1α-inhibiting factors. EMBO reports e47107 (2019)

核酸編輯RNA editing為一可改變遺傳編碼信息的轉錄後機制從過去研究中發現腫瘤細胞中的RNA編輯程度和編輯基因數目較正常細胞多但其調控的機制尚不清楚因此,透過大範圍的RNA編輯標的分析,發現部分目標基因和細胞調節低氧壓力有關。其中,包含Hypoxia-inducible factor 1-alpha (HIF-1A)基因的兩個負調控角色-天然反股轉錄本HIF1A-AS2和泛素連接酶架橋的LIM domains containing 1 (LIMD1)蛋白。此研究發現HIF1A-AS2在細胞受到低氧壓力的初期會大量表現並透過對向轉錄的競爭壓力拮抗HIF-1A的轉錄本表達。ADAR1則是會透過影響其轉錄過程來抑制此反股轉錄本的表現。與之不同的,ADAR1LIMD1的調控是透過干擾其mRNA易位至細胞質進而抑制其後續轉譯過程。最終,ADAR1能在氧氣缺乏時大量且迅速的幫助HIF-1α累積和其下游所影響的基因,並促進血管新生等。本篇文章提供一個全新的機制幫助了解腫瘤細胞遭受低氧壓力的情況下,ADAR1對於HIF-1α的調控及其重要性。

論文連結:https://www.embopress.org/doi/full/10.15252/embr.2018471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