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游佳融教授團隊發現可追蹤EGFR-TKI標靶藥物治療效益以及預後的血清標誌物

游佳融教授團隊發現可追蹤EGFR-TKI標靶藥物治療效益以及預後的血清標誌物

本所游佳融教授與林口長庚醫院肺癌研究團隊利用先進的質譜學技術建立來自肺腺癌病患治療前、抵抗標靶藥物治療、抵抗標靶藥物與化療、以及肺結核病患的差異性肋膜積液蛋白質資料庫。藉由整合定量蛋白質體學,基因體和人類蛋白質地圖的策略,確定了可溶性cadherin-3 (sCDH3) 是一個可以用來即時監測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酪胺酸激酶抑制劑 (EGFR-TKI) 抗藥性的新穎血清標誌物,而體外試驗也證實了細胞若失去 CDH3 則可提升肺癌細胞對   EGFR-TKI 的藥物敏感性。本研究不但發現血清中的 sCDH3 在病患接受 EGFR-TKI 標靶藥物治療約一個月後即可反應出藥物的治療效益,重要的是,在病患尚未接受藥物治療前,其血清中 sCDH3 的含量越高則病患的無惡化生存期與整體存活期則越短。擴大分析樣品後,進一步得知其實不只是在肺腺癌,在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血清中 sCDH3 表現量也和癌症分期及病患的整體存活期相關。此研究揭示了 sCDH3 可做為一個非侵入性的優良生物標誌物,並且提供了對 EGFR-TKI 抗藥性的新見解。而此蛋白質資料庫將有助開發液體活檢 (liquid biopsy) 試驗,應用於肺腺癌的治療與預後。

該研究成果於 2020 7 月發表於美國癌症研究協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 AACR) 出版之期刊── 臨床癌症研究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2019 impact factor = 10.107)論文第一作者為本所博士生蕭鼎峰。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15674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