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微免組林錫賢老師研究團隊發現並解析一個嶄新的人類嗜中性白血球的活化機制及其引發發炎和自體免疫疾病的致病機轉

嗜中性白血球於抵禦外來病原體與調節發炎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其活化的過程若調控不當可能導致過度發炎或自體免疫疾病的產生。本校微免科林錫賢老師的研究團隊與英國牛津大學里茲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學者,及長庚醫院多位醫師團隊合作發現嗜中性白血球上的GPR97受體可協同多個蛋白受體以活化附著於CD177受體上的蛋白酶PR3 (mPR3) 的活性。透過蛋白結晶光繞射結構研究及重組蛋白實驗分析指出GPR97含有兩個可分別獨立mPR3結合的結合區。GPR97mPR3的結合因而促進其蛋白酶活性的反應需要透過一獨特的CD177/GPR97/PAR2/CD16b受體複合體的形成,接著進一步以活化的mPR3進行切割而刺激PAR2受體的活化。此方式所引發的PAR2受體活化會導致強烈免疫發炎反應以加劇對外來微生物的吞噬和毒殺功能及引發內皮細胞功能異常。研究結果顯示嗜中性白血球上的GPR97可結合mPR3,進而刺激活化PAR2而直接造成嗜中性白血球的強烈活化。此嶄新發現之機制係為調節嗜中性白血球引發全面性發炎反應及多種發炎和自體免疫疾病的重要機轉。本研究發現的PR3/CD177/GPR97/PAR2/CD16b受體蛋白複合體有潛力做為控制嗜中性白血球參與引發之發炎反應的藥物標靶。有機會運用於未來對發炎和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這些研究成果,已於今年1027日刊登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DOI 10.1038/s41467-022-34083-1)

瀏覽數: